上好学 好上学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随县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新建和改建学校等举措,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随县一中简介



随县第一高级中学位于炎帝神农故里、中国香菇之乡、湖北省最年轻的县---随县,地处烈山脚下,毗邻烈山湖,相望县政府,地理位置优越,人文底蕴丰厚。学校创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150亩。学校目前开设了4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687人,在编在岗教师185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75人,中级职称教师93人,研究生10人,省、市、县骨干教师36人。

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文化氛围浓郁、校园环境优雅、社会声誉良好的高级中学。学校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随州市示范学校”“随州市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随县炎帝学校

随县炎帝学校地处随县新县城中心地带,是目前建成的唯一一所县直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始建于2015年,2017年秋正式开校招生。学校总占地面积133.33亩,建筑面积51200平方米,现设幼教部、小学部、初中部,现有12个年级共计6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300余名。学校现有在职教师224名,其中党员职工55人,教师队伍平均年龄37.6岁,本科学历99%以上。

学校整体布局科学合理、规范大气,三区分离,三部相对独立。学校建筑群整体呈桔红色,格调新颖典雅,校内绿树成荫、花开四季。学校设施设备基本到位。教室里空调、储物柜、直饮水、电子白板教学一体机等设施配备齐全,均可作为标准中、高考考点使用。寝室里热水器、洗漱间、空调、储衣柜、多功能阳台、晒衣架等一应俱全,按6人/室安排入住。能同时容纳2000名师生就餐的师生食堂和1008位学生的学术报告有机整合,舞台上的LED屏作为大型文艺活动展示的主题背景,气势磅礴。400米标准化塑胶运动场配备了1600人的棚式看台可承办各级各类运动会。学校图书阅览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理化生实验室、信息技术教室设备高端,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教学需求。学校建有一个法制教育基地,两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两个县级名师工作室,立项主持了多个省级课题。


四年的跋涉、四年的磨砺,学校的办学活力、办学规模和办学竞争力都显示出较强的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为学校现代化创建带来新的契机。学校先后荣获“湖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随州市家长示范学校”“随州市教学质量优胜学校”等几十块国家级和省市级奖牌。


随县县直中心幼儿园


随县县直中心幼儿园2020年12月经中共随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设立,隶属县教育局管理。学校位于随县文教卫规划区中心,随县一中东部,占地面积12400 ㎡,现有建筑面积3550.35㎡,户外活动面积4468㎡。目前正在筹建省级示范园标准的2500㎡保教楼和1000㎡集科技楼与食堂的综合楼,建成以后同一园址两所园区将开设24个班,容纳720名幼儿。2021年秋实现经人社局和教育局联合面向社会招聘在编专业幼儿教师15人,园长1名,副园长2名,保安2名。现有班级13个,教职员工45人,每班基本实现两教一保师资配备。全体教职工以幼儿为本,敬畏生命,呵护生命,尊重幼儿的兴趣和发展规律,倡导幼儿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学会学习。着眼未来,积极构建孩子学习的动力系统、能力系统和知识系统,为幼儿今后发展创造无限潜能而不懈努力!


随县烈山湖学校



随县烈山湖学校于2020年12月经县编委会批准成立,由政府出资在原厉山镇何家小学基础上改扩建。建成后学校分为三个学部:烈山湖学校附属幼儿园(12个教学班,每班30人)、小学部(24个教学班,每班45人)、初中部(12个教学班,每班50人)。学校地理位置优越,南临随县第一人民医院,西接随县一中,占地面积百余亩,校内环境优雅,书香氛围浓厚,是学习的理想场所。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师均为全县遴选的优秀教师,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9岁。学校坚持“六年成就一生”的办学理念,以“见素抱朴,如琢如磨”为校训,以“让每个生命都放出夺目光彩”为办学目标,以“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为育人标准,围绕“党建引领、琢雅德育、琢磨教学、琢朴后勤”四大工程,从环境、制度、课程、文化、特色”五维推动学校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琢”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特色,学校的生命教育、绿色教育、养成教育为突破口的新教育实践和艺体教育为主的办学特色初步显现。


随县神农国际学校



咨询电话:徐老师 13886890005  高老师 18107225602



随县厉山镇中心学校

随县厉山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化丰盈的寄宿制初级中学。该校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老牌名校。多年来,厉山镇中心学校一直秉承“办百年老校、育创新人才”的办学精神,不忘初心,以“慧雅初心,向美而行”为核心理念,努力寻找适合学生成长的好教育,引领学校向优质教育发展。学校以“慧”和“雅”作为学校的核心思想文化,旨在引领全校师生内外兼修、全面发展,不断追求管理模式的与时俱进,不懈追求教学质量的一流水平,持续引领随县教育的新潮流。

学校的党建工作一直坚持开展“党旗领航、情满校园”的党员示范岗争创活动,落实“三尺讲台系国运,一根粉笔写春秋”的教育信念;开展党员“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制度,落实“三亮一创”“转、保、促”等实践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党员进行教育,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校共青团、学生会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每个学生准确掌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以进行宣传教育促养成。通过抓学生的集会、两操和课间行为规范、晚就寝纪律等,以行为规范促养成。开展礼仪教育,对学生仪表之礼、行走之礼、学习之礼、交往之礼、观赏之礼、餐饮之礼进行规范引导,从细节着手,把每一项礼仪教育落实在具体的德育实践中,把学生素养、道德品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



学校以“构筑理想课堂、回归教育本真”为主线,总结提炼出“三——162”理想课堂模式。“三——162”理想课堂模式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线,凸显“五让”:教材让学生阅读,问题让学生探究,结论让学生归纳,规律让学生总结,体系让学生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为主线,以活动为主轴,相信学生、利用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

诵读经典是厉山镇中心学校营造书香校园的重要举措。通过阅读课教学、“读书漂流”、“书香班级”评选、“读书之星”评选等活动,倡导和引导学生直面经典、诵读经典、感受经典,让学生通过阅读,与最美好的书籍相遇,与最伟大的心灵相伴。

学校建立了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长委员会、学校开放日、家访、班级群等形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实现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加强家校合作,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学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随州市初中教学质量优胜单位”“随州市初中教学质量进步单位”“随州市学校后勤‘两个创建’活动放心食堂”“湖北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跳绳团体总分第二名”“学校管理突出单位”“双评双促随县十佳站所”等荣誉称号。


厉山三中

厉山三中是一所文化氛围浓郁,特色鲜明的学校。从建校伊始,勤劳智慧的三中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首开农村中学课改之先河,形成了敢想敢干的开拓精神;构建了“立体合作”课堂模式并形成独有的实践成果;最先加入新教育实验学校,堪称全县的标杆和旗帜。如今,厉山三中以其独特的教学模式、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异的教学质量、厚重的校园文化而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学校。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特色学校”“随县十大书香校园”“随县十星级文明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全国新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

厉山三中现有17个教学班,学校基础设施薄弱,但学校注重内涵发展,重视特色建设,形成了系统的学校教育文化,打造了以篮球、乒乓球、足球等为典型特色的校本课程,以每年的“读书月”、班级“读书角”、青年教师“101读书会”和“新华格致”图书室“快乐周三”五维推动了学校书香校园的形成,学生学习轻负高效、学校名师名生倍出,当代教育名家纷纷给厉山三中赠言和题词。


随县厉山镇中心小学

厉山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34年,经过了五个阶段:私立烈山小学、乡中心国民小学、厉山镇完全小学、厉山镇学校、厉山镇中心小学。学校曾经办过完全初中、完全高中,1978年达到师生最高值1758人。校园总面积22919平方米,现有25个教学班,学生近1200名,教职工67人,专科及以上学历60人,其中有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10余名。学校坚持“真诚至善、快乐向上”的办学理念,努力追求“建有文化的校园,塑有思想的教师,育有特长的学生,办有质量的学校”的教育目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积极探求课程改革,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学校历史文化厚重,是随县山陕会馆旧址,它是随州与山、陕两省开展土布贸易的象征;也是“朝鲜义勇军和抗日反战宣传队”旧址,见证了英勇的随县人民与日本侵略者不屈的战争史。校园内至今保存着“龙凤日月铁旗杆”一对,是湖北省重点保护文物。学校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随州市文明单位”“随州市教学研究基地”“随州市办学水平综合评估示范学校”“随州市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随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随州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传扬炎帝文化、顺适生命本真、营造阳光校园、畅享幸福教育”在中心学校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抓实各项常规工作进一步彰显规范、严谨、科学的学校管理特色,努力将镇小打造成内涵发展有突破、特色发展有影响、和谐发展有成效、持续发展有实力的随县品牌小学。


厉山镇第二小学简介

随县厉山镇第二小学位于新随县县城南两公里处,东临厥水河,西倚九龙山,这里校园整洁优美,花草树木葱翠簇拥,文化氛围浓郁厚重,人文气息芳香清新,是理想的学习之地。学校建于1987年,始为高中后改初中,自2000年改制建立完小,含独立幼儿园。学校总面积36043㎡,绿化面积11000㎡,占总面积的30%。现小学部在校学生380人,小学教学班10个,其中专任教师24人,中学高级职称2人,小学高级职称15人,专本科学历24人,学历合格率为100%。有充足的体育活动场地,体育活动用地4500㎡,有100米直跑道、300米环形跑道,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2个、乒乓球台5个等。

近几年来,学校新建了学生放心食堂、厉山镇第二幼儿园保教楼、学生宿舍楼、学生厕所,改造和装修了教学楼,建设了“星星俱乐部”图书室、体育器材保管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信息化教室,学生更换崭新的课桌椅,学生宿舍楼统一改造成单间,加配套卫生间和洗澡间,更换适用于小学生的加宽安全床铺和分格分人专用的安全储物柜;教师办公室装修,更换破旧办公桌椅,4人一间,每人配备一台一体电脑,拉上光纤,装上空调;全新的改造,在新随县达到一流水平。

厉山镇第二小学秉承“让每个星星都闪亮”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喜爱、教师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办学目标,以“自强不息、厚德有为”为校训,从校园文化建设、开发卓越课程、教师专业成长、家校合作共育、推行每月一事、大家唱大家跳等方面,推动学校工作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新教育实验榜样学校”“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随州市信息化试点学校”“随县新教育实验榜样学校”“随县十佳网站”“厉山镇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厉山镇三河小学简介

厉山镇三河小学位于炎帝神农故里北三公里处,与厉山火车站毗邻,是一所农村保育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23人,教学班8个,在校学生170多人,其中寄宿生36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湖北省平安校园” “随州市后勤管理先进单位”“随州市寄宿制示范学校”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学校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办了图书阅览室、游玩娱乐厅、才艺展示台、爱心工作屋、体育动动场,让孩子在玩中乐,乐中学。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实行“四个优先”: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安全上优先考虑,并制订家校联系制、“爱心妈妈”制、安全责任制、情况存档制等长效机制,让留守儿童视校如家。去年,该校获得了“全国基层示范家长学校”荣誉称号。

新学期,该校将坚持“传承、创新、品位、品牌”的奋斗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抓管理,全面育人创特色”的办学思想,继续以“JING”文化为主体(静能生慧,敬能生德,净能生美)打造校园文化,营造和谐氛围。


厉山镇封江小学

厉山镇封江小学地处随县厉山镇明华村十三组,傍依风景秀丽的封江水库,这里三面环山,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怡人。校园占地面积14325平方米,建筑面积4550平方,有独立的幼儿园保教楼。学校现有学生75(含幼儿园)人,教职工16人,10名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教师6人、专科教师4人。距离随县县城17公里。学校先后获随州市“最佳文明单位”“安全文单位”“卫生先进单位”“随县后勤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教师的教改成果分别在国家、省、市级获奖。学生个人才能展示也在省、市、县获得名次。

按照 “传扬炎帝文化,顺适生命本真,营造阳光校园,畅享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确定了“合格+特长”的育人目标,始终坚持特色办学之路。 从2011年秋开始,新的校委会班子在先前学校办学思想“为人生幸福奠基”的基础上,提出了封江小学新的办学理念——“让每个生命努力绽放!”从而确立了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经过全体师生多年的共同学习、践行、总结、提炼,封江小学终于完成了校园的顶层文化设计。


厉山镇王岗小学

随县厉山王岗小学(又名东风有限希望小学)创办于1963年,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5个教学班,在校生240多人,学校占地面积30亩,位于王家岗村腹地,东临卸甲,西靠随岳高速,南连西宁线,北与飞机场仅仅相距两百米。校园现有豪华大气的自动化大门、装饰一新的教学楼、高标准餐厅、干净宽敞的学生宿舍楼、硅PU篮球场、藏书达二千多册的图书室、体音美保管室以及标准化的塑胶跑道。校园绿化、美化、现代化融为一体,环境舒适、优雅。

学校现有教学班5个,在校生248人,27名教职员工。学校以“品”文化为引领,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为办学宗旨,以“把学校办成优美整洁的花园、书香型的学园、发展个性的乐园、温馨和谐的家园,奋力打造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为办学目标,以“齐心协力,奋发争先,追求卓越”为学校精神,以“品德、求是、博雅、有为”为校风,依靠花样跳绳这一校园特色文化,实现了由面临被取消学校到全县示范学校的完美转身。

2014年春,学校被随县教育局授予“新教育实验榜样学校”,2015年3月 被授予“十大特色项目学校”,同年5月,被中国体育总局授予“全国跳绳大课间示范学校”。2017年,被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随州市教育局联合授予“放心食堂”。2020年12月,学校选送的跳绳队在第15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得两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2021年10月,被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公安厅联合授予“湖北省平安中小学校园”称号。